Data Talk

Data talk / 2020年度大回顧,用數據透視文章含金量

超過1500位部落客和媒體夥伴,2020年在Wreadit及Zi發佈了30萬篇文章。我們透過創作者的文章內容、讀者的閱讀足跡、廣告市場的變現效益,分析出幾個數據洞察和市場趨勢分析,趁著歲末年終和大家分享。

一、「生活休閒」文章佔41%,產量最高!

隨手紀錄分享生活,是最好入門的內容題材,也是在社群媒體經營上,拉近粉絲距離的最佳切入點,佔整體文章數的41%。文章特色是唾手可得的議題,內容撰寫門檻低,但如果抓到有趣的切入點,或是呼應到時事產生共鳴,也有機會取得不錯的流量。

推薦閱讀
奶蓋這麼好喝,沒想到做法這麼簡單!|Zi 字媒體
驅除果蠅的方法,一聽到就會馬上嘗試的妙用 |Zi 字媒體

二、「親子」文章最吸睛,瀏覽人次是均值的4倍!

從孕期、新生兒到學齡,不同的孩童階段都有不同的切入點可以分享,不論是身體保養、小孩照護、親子互動…每一個階段都能引起新手爸媽很強的共鳴。也因題材專業性高,文章產量較其他類型來的少,所以能創造4倍的瀏覽量。歡迎有育兒心得的專家或新老手爸媽們,可以針對「產品使用心得」、「學習成長」、「親子互動」這三個方向經營。

推薦閱讀
9部讓學生興味盎然的超棒 TED-Ed 教育影片|Zi 字媒體
寶寶喝奶到底應該喝到幾歲?|Zi 字媒體

三、單篇超過50萬流量的大熱門文章介紹

部落客在寫作時,很常會在追爆紅議題和經營長青型態的內容做取捨,統計整年度最熱門的文章,還是以「持續更新」及「重點整理」為核心概念的內容,最受讀者青睞,以下推薦幾種懶人包切入方式。

食旅:記得要針對「地區」*景點或美食,去彙整自己的文章
科技:可以多著墨產品開箱或門號方案的「比較型」文章
娛樂:遊戲角色、道具整理,「年度」的片單回顧及預告,最受讀者歡迎

除了大家熟悉的架構外,從「熱門時事」的資訊缺口下手,像是颱風假有沒有要放、口罩開賣資訊、消費券的使用方法,都有機會取得不錯的導流效率。最後像「電腦王阿達」、「蘋果仁」這類知名部落客,透過長期經營出來的好口碑,品牌聲量都是百萬等級,官網首頁整年下來的流量也非常可觀。

四、「科技」文章廣告單價優於市場均值28%、「旅遊」文章廣告曝光數比平均多60%

以廣告收益貢獻的總量來看,前3名分別是「科技」、「生活」、「旅遊」,「科技類型」的文章,除了文章流量比均值高45%,廣告單價也高了28%,因此收益的貢獻佔比最高;「生活類型」雖然單價表現普普,但因文章產量比平均高了3.7倍,也帶動了整體流量的增長,因此收益佔比第二;「旅遊類型」文章通常篇幅較長,平均每篇文章的廣告曝光數比平均高了60%,雖然去年因covid-19單價略受影響,但年度收益貢獻還是能維持在第三。

結論

從上方幾個數字可得知,文章收益的高低,關乎到選題方向及市場的廣告量,在尋找靈感時,可以多從這兩個面向去下手,這邊也推薦夥伴可以從富盈新推出的工具尋找靈感:創作者內容建議(點我)

在這邊預祝大家有個愉快的農曆年,以及今年收益都可以蒸蒸日上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